中新網成都12月12日電 (記者 殷櫻)“行政審批的繁瑣和在審批環節中被故意刁難,很大程度上阻礙了民營企業家的上進心。”四川省政協委員、四川海諾爾環保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駱毅力表示,改革和完善行政審批制度更有利於民間投資。
  為期兩天的四川省政協十一屆第四次常委會議12日在成都召開。會議期間,政協委員紛紛圍繞“推進民營經濟更好更快發展,增強我省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建言獻策。其中,不少政協委員為民營企業鬆綁呼籲簡化行政審批流程。
  駱毅力稱,近年來,政府雖然對行政審批項目進行了清理、取消、下放和調整,但企業感覺辦事仍然很難。不少項目審批環節錯綜複雜,“二人轉”或“多人轉”現象突出;加上體制外眾多評審單位、中介機構參與等,審批內容內外前後重疊重覆,收費名目繁多,企業苦不堪言。
  來自四川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的金有忠就一項垃圾發電的項目舉例,辦完該項目審批需要完成16個大項,168個子項,申辦20個批覆,15個評審,涉及10個廳(局),40餘個處(室),加上縣(市、區)、市(州)、省三級機構,多達130餘個辦事環節。眾多規則環節之下,辦完一個項目核准手續至少需要一年半以上時間,各種名目的辦證費用高達200多萬元。
  “這張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既反映了民營企業家訴說不完的辛酸、委曲和艱難發展的毅力,又折射出地方行政審批工作中的缺陷與問題。”金有忠表示,行政審批中的主要問題包括審批項目的隨意性過大、審批過程的自由裁量度過寬、審批責任的追究力度不夠等。
  金有忠建議,用倒逼機制改善行政審批工作,堅決杜絕那些互為前置條件而陷入“死循環”的流程。“把能夠交給市場的交給市場,能夠交給行業協會、中介組織的交給行業協會和中介組織。”
  來自南充市政協的楊興也表示,目前個別地方、部門‘三亂’現象仍然存在,行政審批前置條件過多、辦事程序複雜、中下梗阻嚴重、濫用行政自由裁量權現象突出。
  楊興建議,應開展專項整治,堅決治理髮展軟環境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流程,下放審批事項,提高服務效率。比如,辦理核准鼓勵類、允許類外商投資項目,提高市(州)的核准額度。
  “推進涉及民間投資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投資環境。”資陽市政協的張建強認為,簡政放權不僅需要制度層面的改革,更需要操作層面的改革;不僅需要形式上的放權,更需要實質性的放權。(完)  (原標題:四川政協委員呼籲:簡化行政審批為民營企業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