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大公報》
  中新網4月11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就滬港股市互聯互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海南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特區的金融業及股票市場,在過去二、三十年,對中國經濟和金融事業發展及改革,一直發揮促進作用。香港亦一直以來作為國家的“超級聯繫人”,在滬港通落實之後,會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做好貢獻。
  梁振英指出,香港金融產業及股票市場,是香港經濟重要的一部分。它雖然只聘用香港6%的工作人口,但它對香港GDP的貢獻卻達16%。滬港通落實後,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更大的動力,亦對香港的股票市場、金融業發展有促進作用。
  為建立好互聯互通的相關機制,港府及有關部門,包括梁振英上任後成立的金融發展局,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並將進一步促進兩地的資本市場雙向的開放和健康發展。梁振英亦在總理李克強宣佈之前,感謝總理,感謝中央對特區政府發展香港金融產業的支持和信任。
  滬港通細節正式出爐,香港特區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試點計劃將提供機會,讓香港及內地投資者可以參與對方的市場,期望與國家證監會緊密合作,促進這個有利兩地市場及投資者的機制的開展工作。
  唐家成補充,試點計劃啟動前,須要先落實所有必需的監管批准,市場須已準備就緒,及相關的運作安排應已妥為設立。兩地證監會將設立有效的監管機制,加強跨境執法合作,以應對可能出現的違法行為。
  國家證監會於公告中亦稱,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應當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推進開展滬港通的各項營運和其他工作,在完成相關的交易結算規則和系統、獲得所有相關的監管批准、市場參與者充分調整其業務和技術系統、所有必需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准備就緒後,正式啟動滬港通。在試點項目準備期間,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會聯絡各類市場參與者,確保市場參與者在滬港通正式實行前瞭解他們參與項目所需符合的所有有關規則、系統和技術要求。
  梁振英稱,港府有關部門、特區證監會和港交所,及他們在上海、在中央層面的對口機構和部門,會在未來幾個月時間加緊工作。
  梁振英又認為,李克強選擇在每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禮致辭中,面對來自世界五十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和企業家宣佈此事,說明中央對這件事的重視,也突顯了這件事的重大意義,更突出了香港的地位。
  梁振英指出,而香港在博鰲論壇中有兩場專場,也突出博鰲論壇的主辦單位對香港特區作為中國的全球性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視。  (原標題:港媒:滬港股市通細節出爐 兩地加強跨境執法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