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陳晴
  停牌4個月後,廣濟藥業大股東股權轉讓PK結果出爐。湖北省國資委(下簡稱湖北國資)成為其實際控制人,湖北長江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長江投)將受讓湖北國資所持廣濟藥業全部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長江投為湖北省重點打造的五大投融資平臺之一,定位於連接長三角新興產業和資本市場,開展長江流域跨省投融資合作,在擁有上市公司這個平臺之後,後續資本運作值得期待。
  長江投獲上市公司平臺
  廣濟藥業昨晚公告稱,因股權變動,公司實際控制人將由武穴市財政局變更為湖北國資,公司股票將於今日復牌。
  根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東武穴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將所持公司3804.45萬股股份(均為無限售條件流通股,占總股本的15.11%)轉讓給長江投,雙方於7月12日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及相關補充協議,轉讓價格為人民幣7.3元/股,轉讓價款合計約2.77億元,高於最低定價。
  今年2月,武穴國資公司宣佈,擬以公開徵集意向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所持廣濟藥業全部股份,並開列一系列條件,包括儘快借入3億資金等。中信信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長江投最終入圍,前者隸屬於中信集團。
  對於長江投最終入主原因,公司董秘汪宏勇表示,這是大股東經過幾個月非常專業的分析判斷最終確定的。
  提供5億資金支持脫困
  一季度,在收到政府補助1440萬元後,廣濟藥業凈利虧損630.14萬元。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虧損幅度在加大。預計虧損為2000萬元至2500萬元,而在去年同期盈利為64.66萬元。分析認為,過重的財政負擔是大股東轉讓全部股權的重要原因。
  同時,在上月汪宏勇曾表示,原材料及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勞務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升值、財務成本等不利因素將依然困擾公司的發展。
  因而,在廣濟藥業開出條件中,有一條為“儘快借入3億資金”,用於解決其現時資金困難。
  據昨晚公告,長江投的承諾相較於應徵條件更為大方。其承諾,在受讓股份後,為廣濟藥業提供至少5億元的資金支持額度;確保2015年至2017年會計年度經審計後的凈利潤為正數;全力支持廣濟藥業的發展規劃和目標;充分利用其較強的經濟實力,通過實業做支撐,來解決當前制約公司發展瓶頸問題,推進生物產業園後續發展等。
  三大投融資平臺公司有資本運作平臺
  今年5月底我省出台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提出,省出資規模較大的政府投融資平臺公司都要努力實現控股1-2家上市公司的目標。
  除長江投外,湖北省聯合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發投)擁有東湖高新作為其上市平臺,湖北省交通投資有限公司為楚天高速第一大股東。湖北省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投資有限公司、湖北省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也投資多家公司。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資本證券化有利於改善這些公司的法人治理結構,成為混合所有制的公司。長江投獲得上市公司平臺,就有利於其今後繼續吸納民間資本,股權多樣化。
  他還表示,隨著這些投融資平臺的脫離和獨立,地方政府對其依賴性將降低,今後只能通過公開發債的方式融資,有利於地方債務的公開透明。
  (原標題:成功攬“廣濟藥業”入懷長江投獲資本運作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