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邢臺電(記者張會武 通訊員安學釗)7月15日,邢台橋東永康國際對面工地,一名男子因討要工傷賠款不成,爬上30多米高的塔弔搖臂揚言自殺。邢台橋東公安民警迅速處警,一面現場協調,幫助男子討來工傷賠款現金,交到其妻手中;一面機智地利用弔籃在30米高空處成功將懸空近4個小時,體力不支命懸一線的男子解救。
  現場:
  男子爬30米高塔弔討藥費
  “還我醫葯費,還我工錢!要不我就跳下去。”7月15日中午1點45分,邢台橋東永康國際對面工地,一名男子爬在30多米高的塔弔搖臂上,揮舞著手臂大聲呼喊。大家定神一看原來是工友周某,馬上跑去通知公司負責人,並迅速報警。
  邢台橋東公安分局接到報警後,民警迅速趕到現場,開展營救。民警瞭解得知,該男子姓周,陝西人,前幾天在該工地幹活時腳部負傷住院治療。15日上午,周某帶著妻子來到工地,與負責人商談工傷的賠償問題,雙方就具體數額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中午時分,周某先讓妻子坐火車回家,窩著一肚子火的周某乘人不備拖著一條傷腿爬上30多米高的塔弔,聲稱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就跳塔自殺。
  民警看到,周某的右腿上打著厚厚的石膏,由於高處風大,周某靠一隻手抓住塔弔,另一隻手在空中揮舞,此時中午氣溫已經上升至36℃,在陽光的直接暴曬下,周某情緒激動大喊大叫。
  索賠:
  民警討回現金現場交付
  民警決定先幫助周某解決賠償問題,穩定他的情緒。一方面民警現場協調,使周某和工地負責人就賠償具體數額達成一致意見,然後讓負責人將現金拿出來。另一路民警迅速趕往火車站將正在等火車的周某妻子接到現場,幫助警方做丈夫的思想工作。民警將錢交到周某妻子手中,此時周某才同意下來。
  解困:
  民警30米高空隔籃救人
  時間已是下午4點鐘,由於長時間對峙,周某又有傷在身,已經體力不支,抱著塔弔的支架打轉,搖搖欲墜,命懸一線。起初消防官兵試圖將消防車開進工地,但由於工地現場土質鬆軟,兩側樓房地基較深,消防車無法使用。
  情況緊急,民警想到用工地上的另外一個塔弔將平時的裝料筐從地面升起,在高空中平行接近周某,將其救至裝料筐內。這個方法風險很大,稍有不慎,不但救人不成,救人者也可能出現危險。考慮到可能出現的危險,新華北派出所所長李平決定親自上去解救。李平將消防救生繩系在腰間,坐著弔籃緩緩升高,當接近周某時,弔籃在30多米高空不停地晃動,幾經努力李平才靠近周某。此時周某已經體力不支,抓著塔弔的手臂已經僵硬,右腿打著石膏,已經完全不能配合民警。李平一手抓住弔籃的鐵欄桿,一手緊緊抱住周某,將其拖至弔籃內成功解救,並將救生繩系在周某腰間。
  安全落地後,周某的妻子早已是泣不成聲,對民警連連感謝,現場群眾對民警捨己救人的行為感到由衷地欽佩,同時民警現場也對該男子採取過激方式索要工傷賠償款的行為進行了治安處罰。
  (原標題:勇民警30米高空“跨籃”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