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辛省志 十八屆三中全會昨日閉幕。三中全會公報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必須完善立法、明確事權、改革稅制、穩定稅負等。還提出“要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推動新型城鎮化是新一屆政府提出的重要發展戰略,但一些地方政府卻把城鎮化搞成了一場房地產盛宴。《人民日報》昨日在19版用整版的篇幅指出,部分地方政府以城鎮化之名行房地產開發之實,意在賣地收入。《人民日報》以編輯與專家訪談的形式援引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許正中教授的話說,為了償債,房地產成為“二財政”和“提款機”,有的地方甚至成為“主財政”和“搖錢樹”。有的地方政府已經準備進行“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讓金,“二吃”轉讓住房所得20%的個稅,“三吃”房地產稅,“四吃”遺產稅。
  由《人民日報》編輯撰寫的一篇評論指出,許多地方政府之所以對城鎮化建設極為熱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關心的並非城鎮化中的人,而是城鎮化中的地,是賣地的錢,而這又使城鎮化的規劃、決策被房地產綁架。這種以圈地建房造城為特征的急風暴雨式的“城鎮化運動”,會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隱患及後患,影響了經濟的健康發展。
  當天新華社也為此專門配發了一張“一房四吃”的漫畫。  (原標題:專家:有地方政府已準備“一房四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