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鞋城商戶多,整體搬遷很成問題。ssd固態硬碟記者顧展旭攝
  建業大廈大火後“解放南鞋竹北售屋業商圈”改造有了首份成績單
  廣州大都市鞋城明年10月15日正式停止經營,轉而ssd固態硬碟建設永久性建築!昨日,記者獨家獲悉,建業大廈大火之後,“解放南鞋業商圈”改造有了首份成績單,廣州大都市鞋城已於本月22日正式向經營戶通知明年的結業時間。
  文/ 記者劉幸
  建業大廈一把火,把解放南商圈臨建與倉儲問題擺上搬遷的議事日程,本月12日,本報A3版也報道了《解放南鞋業或整體搬至西灣路》的轉型外接式硬碟升級策略,給此前“只聞樓梯響,不見下樓人”的專業市場轉型升級提供了借鑒。
  很快,廣州大都市鞋業城市買屋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於8月22日發出重要通知。記者在這份《重要通知》中看見,廣州大都市鞋業城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目前地塊已進入規劃、設計階段,明年年底將開工建設永久大廈。現通知鞋城所有鞋業經營戶,經營期至2015年10月15日止。
  巡場:市場昨日仍火爆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大都市鞋城,看見停車場內依然車水馬龍,市場內商家均打開門做生意。受訪商家稱:“畢竟還有一年多,暫時沒有精力顧及搬遷的事宜。”同時記者看見,更有商家在門口貼出招聘廣告,顯示生意未受結業事宜影響。
  該市場咨詢商貿中心的工作人員說,經營管理方希望整體搬遷,但是現在沒有具體方案出來。
  搬遷:臨建有消防隱患
  大都市鞋城自“出生”以來就沒有“正式廣州戶口”,其主體由閑置地塊臨建而成,已無法升級改造。自去年底12·15建業大廈火災事件後,解放南鞋業市場周邊存在的倉儲物流問題再次暴露出來。
  業內算了一筆賬:解放南鞋業商圈每年的交易量在5億雙以上,約占全國每年生產量的5%。現貨批發庫存量通常占年銷量的20%左右,按此計算,解放南商圈的庫存量每天在1億雙左右。其中大都市鞋城商家又占據整個商圈的1/5,因此大都市鞋城每天進出超過2000萬雙鞋,如果要藏在別的地方,那需要近20個建業大廈,才能解決目前該市場的倉儲需求。
  百年鞋業商圈
  廣州大都市鞋城所處的解放南商圈,歷史上是清朝的南城門、對外貿易點,後來逐漸成為商貿活躍的商業口岸,也形成了廣州的鞋業鞋材批發點,現在發展為經營鞋業之黃金旺地。
  解放南商圈經過30多年的歷史沉澱而來,主要由大新路、起義路、玉帶濠街、高第西街、解放南鞋城和大都市鞋城組成,聚集近5000戶商家從事貿易。
  如今,世界上近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都會來廣州大都市鞋城採購。以大都市鞋城為代表的解放南商圈與火車站商圈做貼牌、期貨的鞋城不同,其是廣州本土品牌的“孵化器”。現場走訪,能看見有些檔口前有布擋著的,這都是為了不讓旁邊的檔口看到“抄版”的原因,顯示該檔口的產品很可能是自行設計的。
  仍為商業金融用地
  記者瞭解到,早在今年5月底,市規劃局公示了廣州市正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申請的“擬對越秀區大都市廣場的規划進行修改”。據介紹,該項目為前期廣州市政府提出解決的歷史遺留項目之一。
  詳細方案顯示,修改內容具體為兩部分,一是地塊容積率由3.0改為9.82,建築控高修改為100米以下;二是將增加綠地率至15%,並增設400平方米的文化室、120平方米的物業管理和70平方米的公廁。
  實際上,規劃修改後,該處建築將變高,多一些樓層,建築面積也由原來的4.89萬平方米增加至約16萬平方米;該地塊屬於商業、金融業用地的性質及建築密度不會改變。
  商家希望整體搬遷
  “要走一起走,不然市場沒有了,商業氛圍也沒有了。”這是記者昨日走訪的時候,業內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記者發現,大都市鞋城近千家商戶主要有兩個動向,部分商家希望就近到周邊其他市場找檔口,但有商家擔心會推高該地段的租金。
  業內人士透露,解放南鞋業商圈20平方米的店鋪,若是第一手租戶,每月在1.5萬元左右,第二手租戶可能就是7萬~10萬元。
  也有不少商家提前動身,到西灣路等火車站的鞋業商圈提前租鋪。當地的華南鞋城、站西鞋城和廣大鞋城均已建立多年,但鋪少租貴。唯有越秀財富廣場是一個新開的市場,工作人員昨日告訴記者,這幾天多了很多商家過來協商。但是其商場僅有2600個檔口,接納一個市場沒有問題,整個商圈就不夠了。  (原標題:大都市鞋城明年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