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幸福中路21街坊門前人行道上,清洗轎車的水流在地上 華商報記者 馬群 攝
  
  
  
  
  
  
  進入嚴冬,華商報新聞熱線有關道路結冰的投訴明顯增多。在滴水成冰的冬季,道路結冰給行人和車輛出行帶來很大的安全隱患。
  華商報24小時新聞熱線029-88880000統計了近三年當年12月到次年2月的數據,有關道路結冰的投訴1410條,其中有效數據131條。分析結果顯示,“灑水車作業”是道路結冰的主因,投訴最多的是道路結冰導致行人“易滑倒”,投訴區域最多在城東……詳情請看本期的“每周巷議報告”。
  數據來源:華商報24小時新聞熱線029-88880000;
  統計時間:2012年12月-2013年2月、2013年12月-2014年2月、2014年12月1日—2015年1月11日;
  數據分析:華商數據分析師呂昕
  1 投訴時間近七成集中在2014年
  數據分析:從最近三年的有效數據看,2014年的投訴量最多,高達89條,占有效數據的近七成;2012年和2013年的數據基本持平,各占有效數據的一成多。考慮到2014年的數據僅有一個半月的,依照往年數據趨勢,後期仍是道路結冰的高投訴期,該數據仍會有所增長。
  2 投訴內容“易滑倒”占六成
  數據分析:131條有效數據中,涉及投訴內容的134條,其中投訴最多的是道路結冰給行人出行帶來的不便,即“易滑倒”81條,占投訴量的六成;其次是“引發車禍”43條,占投訴量的三成;“交通堵塞”10條,僅占不足一成。從年份來看,2012年和2014年也是“易滑倒”投訴最多,分別是15條和59條,占當年數據的五成和六成;2013年“引發車禍”最多,占當年數據的五成以上。
  3 結冰原因“灑水車作業”占一半
  數據分析:131條有效數據中,涉及結冰原因的有112條,其中投訴的焦點集中在“灑水車作業”帶來的路面結冰上,共計59條,占投訴量的一半;其次是“排水管道堵塞”導致路面積水結冰,共計19條,占投訴量的一成多;其餘四項共計34條,共占投訴量的三成。從年份來看,“灑水車作業”也是每年投訴量最多的,2012年8條,占當年數據的四成,2013年14條,占當年數據的九成,2014年37條,占當年數據的四成。
  4 『灑水車作業』投訴一個半月下降六成多
  數據分析:2014年的89條有效數據中,涉及結冰原因的有79條,其中“灑水車作業”的投訴數據近一個半月來呈下降趨勢;“排水管道堵塞”和“洗車行洗車”整個12月均呈上升趨勢,1月因氣溫較高,加上元旦假期,該投訴暫時呈現下降趨勢;“消防栓損壞”從12月上旬的0條上升至1月上旬的6條。
  5投訴區域三成投訴在城東
  數據分析:131條有效數據中,涉及區域的130條,其中城東的投訴最多,占投訴量的三成;其次是城西,占投訴量的二成多。從年份來看,2013年城北投訴最多,共計7條,占當年數據的近四成。
  註:本組數據是對西安市範圍內道路結冰投訴的數據分析,僅供參考。《華商報》對數據不負經濟及法律責任。
  發現低溫灑水快舉報 最好拍照記車號
  冬季路面結冰成為近兩個月西安市民投訴的熱點。華商報針對此問題向相關職能部門反映後,如灑水車灑水致路面結冰的問題得到較大改善。但採訪中華商報記者發現,臨街洗車房占道洗車致路面結冰,雖經相關部門檢查,問題仍然存在。
  >>記者探訪
  洗車房占道洗車 人行道上滿是油污和冰
  除灑水車外,洗車房占道洗車的問題投訴也較多,這類投訴特點是反覆投訴反覆出現。1月5日到1月9日,華商報記者實地探訪了市內多家被投訴的洗車房,發現不少汽車美容店把原本的人行道變成露天洗車場。
  ■地點:幸福中路21街坊門口
  2014年12月19日巷議熱線用戶來電:西安幸福中路21街坊門口,占道洗車行、修理廠已讓居民無法通行,滿地油污和結冰,老人孩子出行不便。
  2014年12月23日,華商報向西安市新城區城管執法局發函咨詢,2014年12月25日收到回函稱,執法人員已對沿街洗車商戶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對3家屢禁不止的洗車商戶實施高限處罰。但從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問題並未解決。
  2015年1月7日上午11時,華商報記者來到21街坊,發現該小區臨街門店中,幾乎大半都從事汽車修理、美容等生意。在這些店鋪中,一家名為“8819汽車商務會館”的店很顯眼,其門前的人行道全部被鋪上金屬板,未鋪設金屬板的路面坑窪不平,近20米長的路面沒有一處乾的地方,水甚至順著金屬板流到道沿下。華商報記者採訪時,有人正好在人行道上為一輛黑色轎車清洗輪胎,水順著輪胎往下流。行人經過時,都得從馬路道沿下繞行。“據我瞭解,這問題存在三四年了,投訴也沒解決。”21街坊一住戶稱,幾乎每年冬天都有人在此處滑倒。
  ■地點:長安區樊川路皂河路交會處
  2014年12月23日巷議熱線用戶反映,長安區樊川路與皂河路交會處北側路西開了許多修車行,每天人行道上停滿車輛,滿是污水、油漬。
  2015年1月7日下午2時30分,華商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一百多米長路段內共開了十餘家汽修店和汽車美容店,幾乎每家店門前的人行道上都停放著正被修理或清潔的車輛。其中“車來車往汽車服務部”門前停著兩輛已洗完的車,洗車間內工人正在用高壓水槍沖洗一輛黑色越野車,洗車水不時流到人行道上。這段人行道上的一些地磚已被碾碎,地面凹凸不平,一踩便濺出一腳水。
  附近種子公司家屬院的張女士說,自從這些汽修店陸續開張後,人行道就不順暢了。
  此路段保潔員李女士說,這些車輛占住人行道,還有人隨意傾倒廢料到綠化帶內,給她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權威解讀
  撥12342舉報占道洗車 違法占道每車罰200元
  西安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督察二處處長王翔說,近幾年來執法中發現,大部分店鋪是先在室內沖洗車輛,再開到人行道上擦拭,有少部分店鋪甚至直接在人行道上沖洗,因長期滲透浸泡,導致人行道地基下陷、地磚鬆動破損。尤其冬季洗車水結冰後易導致行人滑倒。因此,市民對洗車店的投訴也持續增多。
  “對於沒有室外獨立經營場地的洗車行要求沖洗、擦拭等全部工序必須在室內完成,嚴禁占用人行道。”王翔說,對於屢教不改的經營者他們將依法進行行政處罰,處罰分兩部分:污水流溢污染環境,將處以500元罰款;違法占用人行道將按每車200元進行處罰。
  王翔特別強調,如人行道上洗車污水結冰摔傷行人,洗車店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負責傷者的醫療費和賠償金。市民發現占道洗車現象可撥打城管熱線“12342”進行舉報。
  發現低溫灑水 撥029-86783600舉報
  2014年12月3日,華商報曾發過《灑水車作業致道路結冰長樂西路昨晨發生近20起事故》的報道,西安市市容園林局對基層環衛所灑水作業給予批評。隨後,還有市民反映,路面因灑水結冰。華商報記者發現,灑水致路面結冰的投訴主要集中在12月初和12月底。
  西安市市容園林局工作人員稱,2014年11月11日,該局已向各區縣及開發區下發文件,要求氣溫降至0℃以下時,禁止灑水車作業。但西安各區市容園林局的灑水車一部分在市容園林局,另一部分在轄區各街道辦。因此,文件下發時可能存在溝通不暢,導致12月部分灑水結冰導致安全事故。
  2015年1月5日—1月9日,華商報記者在市民投訴較多的路段採訪時,或因氣溫較高,路面基本無結冰現象。
  “如果市民見到有灑水車在夜間或早上灑水造成路面結冰的,可以舉報。”西安市市容園林局工作人員提醒,灑水車輛並非只有市容園林部門擁有,個別工地也有自己的車用於工地門口路段的降塵,因此市民要儘量記住車號,或拍照,以便工作人員核查。市民若發現灑水車在低溫情況下灑水,可撥打投訴電話029-86783600(24小時)舉報。
  本組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楊琰冰 馬群 採寫
  (原標題:低溫灑水占道洗車導致道路結冰 西安市民易被滑倒投訴多在城東(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qzxipcwehu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